纸电一体化,服务人性化--图书馆纸质期刊率先实现数字化

发布时间:2018-04-27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图书馆

 

4月27日上午,执行董事王新奇、常务副校长崔慕岳、副校长吴益民和发展规划处沈定军处长等人兴致勃勃地来到刚刚建成的纸电一体化期刊阅览室,亲自体验流媒体阅读带来的便捷。

在今年的本校大学生读书节期间,图书馆期刊阅览室的读者会惊奇地发现,阅览桌面标牌和期刊架上很多种期刊都对应一个二维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直接打开体验在线阅读,还可以下载期刊到手机转发分享,随时随地阅览在线同步期刊,阅读体验新鲜流畅,并且各个终端均可实现全文及图片复制粘贴甚至直接嵌入教学课件,非常方便快捷。这是我校图书馆与超星集团共同打造的纸电一体化期刊阅览室。

EDFD1

去年11月份,馆领导在超星集团举办的期刊“域出版”服务创新研讨会上,接触见识了采用最先进的流媒体技术、全终端覆盖,集资源检索、交互阅读、专域出版、传播分享、多维评价于一体的电子期刊服务方案,于是萌生了引进纸电一体化期刊的想法。在今年选购外文数据库的同时,与超星集团反复协商洽谈合作并达成共识,终于在本省高校图书馆率先实现了纸质期刊数字化。

1C7C2

目前,传统的数据库期刊产品已经不能很好满足用户需求,因为有IP限制,并发数限制,不适合手机使用,与图书馆各种平台不能有效对接等,这些问题严重阻碍了图书馆服务的提升。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4G技术的应用,读者的阅读习惯和信息获得方式正在发生新的变化,图书馆数字化期刊服务模式也随之发生深刻的变革。纸质和电子期刊一体化从PC端、移动端全终端清除学术阅读障碍,打破学术传播壁垒,完全颠覆了文献信息服务的传播模式,应运而生的数字文献资源具备了更为适用、不可代替的知识传播与科技创新服务功能,流式阅读打开即读,无需等待,推翻了传统期刊数据库先下载再阅读模式。无校园网IP限制,不再局限于校园,用4G、任意WIFI即可阅读。读者可以根据期刊导览自由筛选期刊日期,克服了纸质期刊因印刷、邮递等时间滞后或因过刊下架等问题导致的阅读障碍,在时间和空间上实现了零距离阅读。此外,读者还可以选择不同形式的功能阅览,根据作者、学科、关键词等自由选择分类导览及特色栏目内容。随着数字阅读的日益普及,电子文献的读者越来越多,很多年轻学子对于电子文献的追捧已经超过纸质文献。纸电一体化期刊阅览室为读者提供了一个全新的知识空间,拓展了图书馆的阅读空间和服务方式,一定会吸引更多的读者惠享高新科技带来的愉悦。

在学校董事会和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图书馆正与时俱进,针对读者阅读习惯的变化,努力探索提高服务读者的各种先进手段,按计划引进这一最先进的期刊阅读体验并逐步延伸至院、部资料室,借助纸电一体化期刊这一有力推手,为更多的读者带来更加便捷和智能的服务,尽一切可能满足教学科研需要以及读者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精神需求。

(图书馆 胡芳/文 何会/图)

  

Copyright©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图书馆

校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