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利用文献技能,助力教学科研创新--图书馆数字资源培训活动有序开展

发布时间:2018-11-26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图书馆    责任编辑:图书馆

为给广大师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数字资源服务,提高文献检索技能和自主学习能力,让全校师生更方便快捷地掌握和有效利用数字资源,图书馆邀请超星集团培训师侯力维老师于11月22日下午在三楼团体视听室举办数字资源培训,师生代表数十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内容包括纸电一体化期刊、读秀中文学术搜索和百链云图书馆。侯老师重点从纸电一体化期刊讲起,包括新功能、使用方法和域出版三方面详细地讲解了纸电一体化期刊。纸电一体化期刊是适应读者的移动化阅读习惯应运而生的数字文献资源,它是一种全新的阅读方式——流式媒体,可以自动适应不同终端设备的屏幕,对字体大小也可以进行调节,点开即读,无需下载,依然提供PDF格式下载文章;还可以根据期刊导览自由筛选期刊日期,在时间和空间上实现了零距离阅读。使用方法有三种:微信、学习通终端和PC终端,它具有全新应用——基于社交空间传播分享方式,包含丰富的传播渠道、社交+阅读、场景化应用。通过侯老师PPT的演示和手机实际操作、耐心细致地讲解,让在座的师生们清楚明了地学习和掌握使用方法,现场互动积极,气氛热烈。

接着,侯老师介绍了《读秀中文学术搜索》。读秀学术平台具有强大的知识搜索功能,她从图书的一站式检索服务、全新的知识点阅读服务、图书的获取服务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辅导。

《百链云图书馆》能够帮助全校师生更为方便快捷地发现、获取和利用学校图书馆(含学校图书馆以外)的各类资源,解决长期困扰关于资源增长与多平台复杂操作之间的矛盾。侯老师从图书馆现状、百链定位、百链的实际应用、百链的实现原理和百链的价值等方面讲解了《百链云图书馆》数据库的使用方法。

通过本次培训,师生们加深了对数字资源的基本情况、检索技巧和使用方法的了解,提高了我校师生的信息检索能力,达到了预期的培训效果。参加培训的体育学院老师感慨地说:“这样的培训很有意义,对于我们学习和科学研究很有帮助,真正实现了资源共享。”

图书馆十分注重学习各类数字资源的检索技能,11月19日,特意邀请超星集团王家云老师给图书馆老师进行数字资源培训,老师们均认真学习并掌握了数字资源的使用方法和技巧。

随着数字阅读的日益普及和移动阅读终端产业的发展,图书馆正在积极探索服务创新,下一步将深入各学院举办纸电一体化期刊推广培训工作,为更多的师生带来更加便捷和智能化体验,努力为教学科研做好文献信息服务工作。

(图书馆胡芳/文,孙栋奇/图)

Copyright©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图书馆

校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