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每一位读者的需求记在心里,落在行上——我校2019年阅读推广服务读者座谈会在图书馆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29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王佳  摄影:  来自:图书馆    责任编辑:

11月28日下午,我校2019年阅读推广服务读者座谈会在图书馆期刊室召开。图书馆信息科张鹏科长、采编科周青建科长、流通科何会科长、办公室王佳主任和来自各学院的30余名学生代表展开了亲切的座谈。

何会老师代表图书馆全体人员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图书馆服务项目、阅读推广的基本情况和召开读者座谈会的背景及意义,恳请同学们为图书馆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接下来,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对图书馆服务的感受,提出了在图书馆资源利用中的困惑,反映了在图书馆学习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同学们认为:图书馆提供给大家一个安静舒适的学习空间,是课外同学们最愿意去的地方,这几年图书馆能够与时俱进,图书自助借还、座位预约管理和闸机人脸识别等智慧化管理手段为大家阅读学习提供了便捷服务,联系社会团体为大家捐赠图书、增设存包柜、增加饮水机、为缓解排队问题改设卫生间这些做法站在读者角度为大家排忧解难,确实是人性化服务的体现。

座谈会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第一是图书资源使用方面,存在不太会查找图书或图书定位不准的问题,图书续借期过长影响图书流通问题;第二是对图书的需求方面,希望上架更多创办人相关书籍、加快专业书籍更新速度、增加畅销书复本量;第三是对阅读学习空间的需求方面,希望新馆尽快投入使用,并且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阅览座位;第四是电子资源的使用方面,存在不清楚电子阅览室如何注册使用,不了解都有哪些电子资源,不会检索所需信息,电子资源利用率不高的问题;第五是对图书馆管理方面存在问题的建议,希望图书馆能加强对图书馆不文明现象的管理和约束,督促读者离开时清理垃圾、制止在图书馆中厅朗读、禁止携带食品入馆行为等。

图书馆几位老师认真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周青建老师说明了学校图书采购的流程,每学期都会由各个专业的骨干教师和采编科老师一起赴专门的图书现场采购会进行现选采购,同学们可以通过在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找专业课老师推荐书目或直接到图书馆采编科登记的方式进行荐书。何会老师讲解了中图法图书分类的知识,图书精准定位的整理流程,图书检索和查找的方法等。张鹏老师说明了图书馆电子设备的注册登记流程,介绍了电子资源的主要内容,数据库资源查阅方法等。王佳老师结合自己到图书馆工作一段时间以来对图书馆业务熟悉学习的过程和发现问题改进服务工作的具体实践和同学们畅谈感受。她谈到一到图书馆工作就被同学们热爱学习的良好风气所感动,老师们一直在探索,为了给大家创造良好的阅读学习环境和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而积极努力。同学们提出的一些问题,是因为沟通交流不够,同学们对图书馆已有的服务不了解,对各功能区域使用方法不熟练造成的,图书馆开展阅读推广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帮助读者解决问题。王佳老师发出倡议,希望同学们怀着对学校提供成长成才良好学习环境的感恩之心,踊跃加入阅读推广队伍,一起做学校阅读推广大使,一起做文明阅读的践行者和监督者。

此次座谈会加深了图书馆老师和读者的沟通和联系,读者们的宝贵意见将会融入新图书馆发展规划之中;图书馆人也会与时俱进创新服务方法、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努力建设现代化、智慧化和服务型图书馆,为学生学习、教师教学科研和学校发展助力。

(图书馆 王佳/文,孙栋奇/图)

Copyright©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图书馆

校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