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各大数据库下载文献说明

作者:何会 时间:2007-06-11 点击数: 责任编辑:

我院图书馆馆藏电子资源比较丰富,各种全文数据库有十几种,但由于各种数据库的实际情况不同,因此文献下载方法也不完全一样,现将几个主要数据库使用说明介绍如下:

一、必须登录互联网才能下载文献的数据库

① CNKI系列数据库(包括中国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中国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数据库、中国重要会议论文集数据库)使用说明:我院目前为CNKI的索引库镜像站点用户,如果我院师生只是查询数据的索引时则不用登录互联网(在校园网上即可),如果要下载具体数据时,在电子阅览室、教师阅览室、老师办公室教育网的电脑上可以直接进行下载,因为这些地方的网络是直接连在互联网上的;如果是学生宿舍则必须登录互联网才可以下载(因为实际数据位于北京主站点)。另外,我院目前是以教育网用户连接到CNKI北京的教育网主站点上的,因此我院教育网用户下载其数据速度会较快,而我院宿舍网通宽带用户在下载数据时速度会较慢,请网通用户谅解。

② 国研网数据库(本馆仅有国研报告栏目)、中国资讯行数据库、河南文献数据库以及考研考证资料库中的友好链接网站。这些数据库都需要登陆互联网才能下载。

二、直接利用校园网可下载文献的数据库有:外文期刊数据库(文摘版)、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数据库、超星电子图书、书附光盘库、英语模拟练习题库、多媒体课件库以及考研考证资料库中的图书馆自建库。这些数据库不用登录互联网即可下载。

说明:书附光盘系统是目前我院师生使用率较高的数据库之一,因为每个光盘镜像文件小则100多M,大则500多M,因此师生下载数据时网络流量较大,这就会造成在下载高峰期时出现打开下载页面较慢甚至是打不开下载页面的情况,这属正常现象,出现这种情况时请师生更换下载时间。另外,由于网络带宽及磁盘阵列中硬盘的读写带宽有限,请平时习惯使用专业下载工具(BT、电驴、讯雷等)大量下载数据的师生不要再使用这些工具进行大量下载,否则很容易造成由于少数人占用了大量带宽而致使大多数人不能正常下载数据的情况。请广大师生相互配合。

以上所有数据库均通过图书馆网站(lib.shengda.edu.cn)主页或网络资源栏目进行链接访问。另外,我院宿舍网是经电脑中心连入办公网的,如果因为网络问题而造成访问不到图书馆资源的请及时与电脑中心网络科(6149)联系解决。

Copyright©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图书馆

校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