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大学生读书节总结表彰暨程遂营教授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05-24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图书馆    责任编辑:

5月23日下午,2019年升达学院“品读文化经典 链接美好生活”大学生读书节总结表彰暨程遂营教授《丝绸之路与中外文明交流》的学术报告会在艺术学院音乐厅隆重举行。学校执行董事王新奇博士、党委书记张德伟、常务副校长崔慕岳教授、校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戎庭银、副校长兼工会主席张金安、学务长张现水、发展规划与校地合作处处长沈定军等领导和部分主管出席闭幕式,全校师生近5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图书馆晁国立馆长主持。

崔慕岳常务副校长对2019年“大学生读书节”系列活动作了总结讲话。他代表校领导对策划、承办、组织本届大学生读书节各项活动的单位、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感谢,对积极参与读书节活动、取得优异成绩并获奖的同学们表示祝贺!随后,他一一细数了本次读书节期间举办的各项活动,他指出,读书是每个人生命的需要,是民族振兴的需要,要把读书作为一种终身的学习。他对大家提出四点希望:一、要认识到读书的重要作用,读书是获取知识的主要来源;二、要掌握灵活的读书方法,克服浮躁和急于求成的心理;三、注重读书与实际相结合,善思善学,完善自己;四、主办单位要在成功举办本届读书节的基础上传承创新,扩展内涵,再接再厉,把读书节活动真正打造成为校园文化的一个品牌,充分发挥读书节在传承科学知识、启迪师生智慧、建设和谐校园中的重要作用。

随后,张德伟书记宣读了2019年升达学院“品读文化经典 链接美好生活”大学生读书节奖项及获奖人员名单,与会校领导和部门主管分别为各项获奖同学颁发证书和奖品,并合影留念。总结表彰会始终洋溢着热烈欢快的气氛。

总结表彰活动之后,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嘉宾、河南大学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院长程遂营教授作了题为《丝绸之路与中外文明交流》的学术报告。程遂营教授讲到,通过丝绸之路,中华文明成果传向海外,同时,海外文明也大量传入中国。他从三个方面向听众讲述了丝绸之路丰富千年历史和精彩传奇故事:一、丝绸之路与中华文明向海外传播的典型案例;二、丝绸之路与海外文明向中国传播的典型案例;三、丝绸之路的现代启示。当今,共建“一带一路”秉持古丝绸之路形成的丝路精神,促进了文明的交流、交往、交融,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促进了科技进步,顺应了时代发展潮流。“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国家复兴靠人才复兴。他寄语青年学子要勤奋学习,充分利用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成长成才,“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程教授渊博的学识、睿智的思想、高雅的谈吐,极具个人魅力和学者风范,报告内容丰富、引经据典、视角独特,给在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令人耳目一新的文化大餐。

本届大学生读书节旨在提高同学们的阅读兴趣和热情,让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承载读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读书节的闭幕,并不是读书活动的结束,而是读书新起点的开始,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让书香萦绕菁菁校园,让阅读链接美好生活,共同为创建高品位的书香校园而不懈努力!

(图书馆 胡芳/文,孙栋奇/图)

Copyright©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图书馆

校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