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资源进学院 助力教学与科研——图书馆数字资源推广进学院活动持续开展

发布时间:2019-10-28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图书馆    责任编辑:

为进一步提高数字资源利用率,积极提升图书馆文献信息服务水平,切实帮助广大教师读者在教学科研中充分利用数据库资源,图书馆持续开展了数字资源推广进学院活动。

10月24日下午,数字资源推广活动在4号楼208教室如期举行,晁国立馆长、王佳主任和此次推广主讲人胡芳老师等一行7人走进会计学院进行数字资源培训。会计学院张欣院长出席,近百名老师参加了培训。

培训开始前,张欣院长首先代表会计学院全体教师对晁国立馆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教师们能通过培训充分了解熟悉图书馆数字资源,在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广泛使用数字资源,进一步促进本院教学科研再上新台阶。

晁国立馆长以郭爱先校长在最近党课辅导报告提出的“建设高水平的民办大学,首要的是建设一流学科专业”为开场白,他谈到:图书馆是为学校教学科研服务的学术性机构,应该关注高层次读者的信息需求,积极开展学术类信息资源的推广,积极助推教学科研。把学校传统优势学科做大做强,打造一流本科专业,图书馆不会缺席,还要更给力!近年来图书馆加大文献资源建设,积极推进智慧化建设,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希望老师们都能了解我们所拥有的资源,方便快捷充分利用文献资源,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胡芳老师针对学校图书馆数据库基本情况、资源检索方法、纸电一体化期刊运用、如何创建CNKI个人数字图书馆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她首先讲解了纸电一体化期刊的功能、特点和使用方法。图书馆在全省高校率先引进纸电一体化期刊,它不受IP地址限制,可以自动适应不同终端设备的屏幕,可以调节字体大小,点开即读,无需下载,提供PDF格式下载文章;它具有全新应用——基于社交空间传播分享方式,包含丰富的传播渠道、社交+阅读、场景化应用。其使用方法共有三种:微信、学习通终端和PC终端。接着,胡老师重点介绍了图书馆订购的数据库资源及会计专业方面数据库的具体使用方法,演示了如何在图书馆网站上找到这些数据库资源,并对如何使用正保会计视频数据库进行了示范。最后,胡老师就如何创建CNKI个人数字图书馆和申请开通校外个人漫游账户进行了介绍。老师们现场跟随胡老师的讲解与演示,尝试了纸电一体化期刊APP的下载和注册的操作,体验了移动期刊阅览的流畅、便捷;也对创建CNKI个人数字图书馆和申请开通校外个人漫游账户的操作步骤与流程有所了解。

胡老师利用短短40分钟的时间,对图书馆数字资源进行了内容丰富、操作性强的讲解。老师们反响热烈,纷纷表示这次推广培训很及时很有必要。会计学院潘老师表示纸电一体化期刊真不错,很快就能找到自己需要的资源,接下来要尽快申请开通个人数字图书馆。

在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的发展进程中,图书馆将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秉持“读者第一,服务育人”的理念,积极探索创新服务模式。在今后工作中,图书馆结合阅读推广活动月,有序开展更具有针对性、更为优质的数字资源宣传培训活动,努力满足广大读者信息需求。

(图书馆 马靖、张丽娟/文,马靖/图)

Copyright©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图书馆

校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