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新图书馆规划协调推进会议

发布时间:2020-10-27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图书馆    责任编辑:

为了科学规划新图书馆,加快推进建设进程,10月20日,张其武校长召集总务处、图书馆、现教中心等多部门开展了新图书馆规划建设推进会,图书馆晁国立馆长、现教中心李保华主任、相关单位各科科长参加了会议。会上,张其武校长带领大家分别从图书馆整体发展方向、新馆的建设构想,再具体到每一部分的功能布局都进行了详细的讨论。

会议开始,晁国立馆长首先汇报了图书馆前期调研规划的情况,包括高校图书馆评估指标、图书馆现状、新馆规划调研学习、图书馆建设发展构想、新馆楼层布局规划等方面分析了图书馆对标评估数据情况和图书馆建设发展中遇到的瓶颈和问题,归纳了前期到厦门、南京和重庆等高校图书馆调研学习的先进经验,展示了调研中了解到的图书馆智慧化建设的先进设备,结合实地测量情况展示新馆楼层功能布局规划设计,提出我校图书馆建设特色数据库、特色书库、文化长廊和特色资源平台等发展建议。

与会同仁听取图书馆建设发展报告后,根据学校近年发展建设情况,结合图书馆专业化建设展开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李保华主任提出探索数据库建设合作新模式、新馆电子阅览新形式,服务教学扩充研修小间和微课备课间并增加相应信息化设备与工具,建设升级版多功能的团体视听室,以硬件设施的升级促进软服务的进一步提升,提供更好的环境,深入研究图书馆核心功能和核心业务,全面完善功能和布局,具有鲜明的升达特色。

信息化科徐亚杰科长提出,根据新馆设计,要把智慧化的细节规划提前,如传感灯光、门禁系统、电子引导等一定要提前设计,不能留下死角,避免重复施工。

营缮科申志萍科长提出,新馆设计装修要分两步走,一方面内部研究细化具体功能区域和硬件设备、家具的数量,一方面尽早和设计单位对接细化装修设计,同步进行相互融合,避免后期工作交叉干扰。

事务科务孟俊科长提出,新图书馆是老图书馆的补充和升级版,不只是原地扩大,功能上尽量不重叠,要比近几年学校新建的其他建筑要有升级提高。

图书馆和其他参会同仁也分别提出新馆旧馆匹配使用,尽量把最好的空间让给读者,装修风格要和学校整体风格相一致,一楼多设置突出特色的项目,强电弱电的布线要优先施工等建议。

张其武校长指出,图书馆凝聚着创办人的心血,办教育是大投入,办图书馆是能让学生享受到学校大投入、享受到最先进资源的重要场所。各单位要迅速行动起来,积极主动地投入到新馆设计和建设工作中,要把学习到的先进经验和优质软硬件设施融入新馆设计。新馆是旧馆的补充和升级,要升级服务,突出亮点,突出升达特色,具有一定的前瞻性,能融合历史和未来,为师生读者提供更加人性化、智慧化的图书馆。

会后,图书馆为此召开了馆务会,专题研究新馆规划设计,认真梳理推进会上各位领导和同仁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不同楼层的功能划分进行了调整完善。结合各科业务工作,对各楼层功能区域和细化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分工,要求各工作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分阶段尽早完成功能区划和最终设计方案,尽快对接设计装修单位。

学校董事会和校领导非常重视图书馆建设和经费投入,全校师生也特别关注新图书馆建设进度。图书馆将与各相关单位同仁通力合作,把新图书馆建设当成下一阶段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为全校读者建设环境更加舒适、使用更加便捷、服务更加优质的智慧图书馆。

(文/图书馆 王佳,图/总务处 相国锋,图书馆 孙栋奇)

Copyright©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图书馆

校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