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座位预约使用说明

作者: 时间:2021-06-16 点击数: 责任编辑:晁国立

大一新生到校,许多同学对于图书馆座位预约流程不熟悉,下面小图为大家奉上详细流程图解。

一、预约

座位预约分现场预约机预约、微信预约、网页预约三种预约方式,1次预约时长为1-4小时。座位编号含义解释,如:1F-0001,其中1F代表一层,0001代表座位编号。

1.预约机预约

馆内一至三层设置有预约机,同学们需要刷一卡通选取座位,只能预约当天座位。预约机预约默认预约时间为1小时,从当前时间计算,预约成功即视为签到,无需另行签到。

点击“现场选座”

这里以“二楼”为例,点击选择楼层

在二楼的图书分区中,点击选择要去的书区,这里以“综合书区”为例

点击后便会显示座位分布情况,绿色位置是空余座位,左上角需选择结束时间,最低预约时间为1小时,最多可选择4小时,点击选择

选择座位后,在下方刷一卡通确认选座,完成

2.微信预约(须使用校园网)

首先关注“升达学院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按照截图显示顺序进入预约选座页面,先进入菜单栏“读者服务”,再找到“座位预约”菜单。

点击“座位预约”后,使用校园网登录统一身份认证平台,账号是学号,初始密码是身份证后六位,登录成功后,进入预约平台选取座位。

在下方“资源预约”界面,有“查找座位”和“座位举报”两个选项,同学们可根据个人需要自行选择。

点击“查找座位”,选择自己要去的区域和时间。

微信可预约当天及第二天的座位。

3.网页预约(须使用校园网)

登陆图书馆主页https://lib.shengda.edu.cn/,点击进入“座位预约”。网上预约可预约当天和第二天的座位。

点击“座位预约”后,使用校园网登录统一身份认证平台,账号是学号,密码是身份证后六位

登录后在“资源列表”中选择座位,网页可预约当天和第二天的座位

二、签到

通过微信或网页成功预约座位后,须在预约时段起始时间前30分钟至开始后的30分钟内在图书馆的现场预约机刷卡签到。预约主馆的座位在主馆内的预约机上签到,预约自修室的座位在一楼的3台预约机上签到,签到成功后方可使用座位。

三、暂离

1.使用座位期间如需暂时离开座位不超过30分钟,请通过预约机或扫描桌面上的二维码办理暂离。如需离开座位超过30分钟,请通过终端“刷卡离座”,供其他读者使用。

2.办理暂离在11:30-12:30、17:30-18:30用餐时间的,中途可暂离90分钟。

3.暂离时间包含在预约时段内,如果暂离的时长超过剩余预约时间,请直接办理离座。

4.规定时间内返回后,请在入口闸机或预约机激活座位,系统将自动恢复原座位。

四、离座

在预约使用时间结束前,通过预约机、微信、网页或扫描桌面上的二维码办理离座。

预约机端离座

网页端离座,在“个人中心”点击办理,微信端离座在进馆签到之后,可以办理离座。

五、删除预约

须在预约时间生效前,提前30分钟删除预约(如:预约时间为10:00-12:00,必须在9:30之前删除预约),否则按违约处理。

六、违约管理

1.读者有以下情形之一,记一次违约:

(1)使用他人一卡通预约选座;(2)未按时签到;(3)离开座位未按照要求办理暂离、离座,形成事实占位;(4)“暂离”状态后,未在规定时间内返回激活座位;

2.违约处罚

读者一学期违约3次,则停止读者后续3天的座位使用权限。

3.图书馆管理人员实时督导检查

对于不预约直接占座的违规读者,每次进行登记,首次违规时,馆内当场进行批评和教育;再次违规时,图书馆将通过官方微信和馆内LED电子屏等多媒体方式进行通报批评;屡教不改的违规读者,图书馆有权移交学务处或所在院部进行相应的处理。

七、温馨提示

1.教师阅览室暂不预约。

2.请读者自觉维护室内秩序,勿在座位上随意存放个人物品,图书馆将随时进行清理。

3.若有不明之处,可向各区域管理人员咨询。


温馨提醒:


1.预约座位的读者请按要求签到签离,为其他读者提供方便,避免受到违约处罚。

2.通过图书馆官网或官微进行网上预约的读者需先登录我校校园网。




Copyright©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图书馆

校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