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进来走出去,主动服务进行时---图书馆数字资源推广进学院活动有序开展

发布时间:2018-12-26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图书馆    责任编辑:图书馆

为了让广大师生读者进一步熟悉馆藏数字资源的种类、检索技巧和使用方法,提高教师对数据库资源的利用率,图书馆主动创新服务方式,积极为教学科研做好文献信息服务工作,12月20日下午,晁国立馆长及胡芳老师等一行五人深入外国语学院进行数据资源培训活动,外国语学院是数字资源进学院系列活动的第一站。

在外语学院会议室,张梦院长及党总支石皓召书记热情欢迎晁国立馆长等一行的到来。晁国立馆长坦言,移动阅读更加方便快捷,我校图书馆订购了相当多的数字资源,尤其是纸电一体化期刊更应该让老师们尽早了解和使用,更有效地服务教学科研。接下来,胡芳老师针对纸电一体化期刊、百链云数据库等进行全面详实的讲解。关于纸电一体化期刊,胡老师主要从纸电一体化期刊的功能、特点、使用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纸电一体化期刊是本馆在我省高校率先引进的,它可以自动适应不同终端设备的屏幕,对字体大小也可以进行调节,不受IP地址限制,点开即读,无需下载,依然提供PDF格式下载文章;还可以根据期刊导览自由筛选期刊日期,在时间和空间上实现了零距离阅读,更加方便快捷地满足读者对数字资源的获取及阅读。其使用方法共有三种:微信、学习通终端和PC终端,它具有全新应用——基于社交空间传播分享方式,包含丰富的传播渠道、社交+阅读、场景化应用。

接着,胡老师主要从百链的定位、实际应用、实现原理和价值等方面对百链云图书馆一一讲解,表示这个外文数据库能够更好地为外国语学院老师教学科研提供便捷和专业服务。最后,胡老师简要介绍了我校订购的数据库资源,包括如何申请校外个人漫游账户建立个人数字图书馆等内容。通过胡老师PPT的演示和手机实际操作相结合地讲解,让在座的老师们清楚明了地学习和熟悉了使用方法,现场老师认真听讲,主动提问,互动积极,气氛热烈。

这种深入学院的推广工作得到了外国语学院领导及老师的认可与赞赏,张丽梅老师说:“我虽然经常去图书馆查找资料,还真不知道纸电一体化期刊,真好!”还有老师感慨:“像找到了一个宝贝”。

晁国立馆长等认真听取了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感谢,希望此次讲解能够给大家提供更多有用的资源,希望大家对图书馆建设发展和服务积极建言献策,以便我们能够给读者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张梦院长对胡芳老师的生动讲解及图书馆同仁的到来表示十分感谢,并希望以后能够经常交流,互相帮助,共同谱写升达学院美好的未来。

在移动互联网大环境下,图书馆努力紧跟时代步伐,秉承“读者第一、服务育人“的理念,积极探索服务创新,今后还将继续开展数据资源进学院系列活动,不断延伸服务范围,丰富活动内容。

(图书馆王伟伟/文 马靖/图)

Copyright©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图书馆

校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