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勇担当 牢记使命促服务——常务副校长崔慕岳莅临图书馆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19-11-07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图书馆    责任编辑:

11月6日上午,常务副校长崔慕岳教授莅临图书馆指导工作,对图书馆的近期工作、服务提升、阅读推广、新馆建设等给予指导,并带领大家共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8日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的回信,明确图书馆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和方向,坚定图书馆人做好本职工作的决心和信心,以实际行动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崔校长首先询问了图书馆近期工作推进情况。了解即将举办的阅读推广活动开幕式流程,要落实好、组织好未来持续一个月的阅读推广各项活动。他对新馆的设计做出指示,通过对各高校图书馆的调研,学习先进经验,结合学校实际,在新馆的规划中注重师生对学习场所的需求,确定在设计中期邀请资深专家到校对新馆设计的论证工作。提出要着重加强对数字资源的审核,既能保证为师生提供学术性、实用性的文献资源,又要保证电子资源的安全性,切实落实图书馆的政治责任。

接下来,崔校长领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的回信,并结合高校图书馆工作实际,对回信精神进行了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关于图书馆的论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高度浓缩、精准定位,对图书馆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说:国家图书馆在传承中华文明、提高国民素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而老专家离退休后仍心系国图发展和文化事业,正是对“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初心的坚守。习近平总书记肯定了图书馆在文明传承、社会服务方面的重要意义,将图书馆的作用提升到了传承中华文明、提高国民素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程度。作为高校同样承担着培育人才、推动社会进步和促进文明发展的重要使命,而高校图书馆就是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国家图书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高校图书馆就是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滋养大学生心灵、培育大学生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希望国图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全民阅读,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再立新功。”崔校长指出,我校图书馆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标准,落实对图书馆政治、文化、服务的要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要秉承创办人的办学理念,坚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者和践行者;要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创新服务载体,在新馆建设和规划中提前调研、合理布局,推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新服务项目;要发挥学校“全民阅读示范基地”职能,通过阅读推广活动、借助读书社团力量,带动师生营造阅读氛围、塑造校园文化亮点。

崔校长到图书馆指导工作,鼓舞了图书馆人为建设好新时代智慧图书馆,全方位服务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的信心和决心。晁国立馆长表示,一定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的精神,传承优良传统,创新服务形式,加强纸质文献、数字资源和虚拟信息资源的审核和管理,认真做好阅读推广活动,传承文明、用心服务、勇担责任、培育人才、助力学校教学科研和高水平大学建设,这也是新时代高校图书馆人的初心和使命。

(图书馆 晁国立/图,王佳/文)

Copyright©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图书馆

校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