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体验,经典永流传——图书馆朗读亭上线,师生开启朗诵体验

发布时间:2019-12-23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图书馆    责任编辑:

升达学院图书馆又添智慧化新“成员”,在图书馆大厅左侧,一座庄重典雅又灵动时尚的朗读亭上线试运行,吸引了很多人好奇的目光。

朗读亭外观框架采用高强度钢架结合钢化隔音玻璃搭建,亭内装有悬臂式电容麦克风和录音监听耳机等专业录音设备,内置有资源丰富的朗读软件,契合了学校兼具传统与现代的风格。朗读亭内部约1平方米,两把座椅可供两人一起朗读。朗读软件使用便捷,朗读者只需要用微信扫码即可登录;朗读素材资源丰富,朗读者可以轻松找到自己想要朗读的作品和配乐,也可以上传原创作品进行个性化朗读。朗读结束系统同步打分,作品会自动保存并发送到朗读者微信,可以生成留声卡或直接将作品分享给朋友。在图书馆装置这样一座融合朗读练习、英语学习、录制、演讲训练、悦读、线上分享等丰富功能的朗读亭,满足了师生享受朗读、快乐阅读、记录声音作品的需求。

在朗读亭安装调试期间,常务副校长崔慕岳教授在技术人员介绍下体验了朗读亭的基本功能,他以一首《春夜喜雨》做为朗读亭升达首秀。崔校长雄浑又富有磁性的声音,与诗歌和配乐完美融合,引领大家进入诗歌美的意境。崔校长讲到,学校和图书馆一直在为师生优质的阅读环境创造条件,近两年推动了自助借还、座位预约、纸电一体化系统建设,此次新增朗读亭是学校建设资源丰富、现代文明、智慧图书馆的又一次新的尝试。朗读亭在高校的建设具有积极的意义,一方面可以用多层面、立体式的阅读促使师生回归阅读初心,重燃对阅读的浓烈兴趣;一方面和学习型社会接轨,成为智慧校园建设发展新的亮点。新的景点吸引更多师生来到图书馆体验朗读亭,充分发挥朗读亭的作用,用朗诵这样的形式去感受经典的魅力,激发对阅读的浓厚兴趣,通过阅读了解中国文化、通过朗诵来传递情感,进而培养和塑造内涵丰富的文化素养。

试用期间,外国语学院张梦院长也进行了朗读体验。她用温柔的声线娓娓演绎了Facebook COO桑德伯格在哈佛商学院毕业典礼上的演讲。张梦院长体验后说,朗读亭不仅音质非常好,还有着很丰富的资源,中文有唐诗宋词、现代诗歌散文、经典文学选段等,外语方面除了英文资源,还有德语、日语等小语种的资源。今后老师们给学生布置外语作业又可以有新形式了,比如布置名家名篇的朗读作业,学生在朗读亭录制后提交给老师打分,也方便学生们把作品上传到班级群,供同学们交流学习,朗读亭完全可以成为外语专业学生听说训练的新载体。

学校广播中心的孟繁博同学也进行了朗读体验。他说自己平时非常喜欢朗诵,但是总怕打扰到其他同学,朗读亭的隔音效果非常好,无论自己录制时多么沉浸在其中,都不会影响到同学们了。录制好的作品在微信公众号上自动生成,随手就能传给同学好友,作品播放出来效果也很惊艳。朗读亭给了热爱文学、热爱朗读的同学们一个最佳平台,希望同学们都能来使用,都能感受朗诵的魅力,享受朗诵体验,真正爱上阅读。

朗读亭将成为升达校园文化的新景观,它为读者带来了全新的阅读体验,调动了读者阅读的积极性,把更多的经典阅读内容推广到广大读者当中。它将记录下升达师生的情怀和自信,记录下升达学子勤勉刻苦的学风,记录下升达创新教育教学的尝试,记录下图书馆全民阅读推广的积极探索,记录下这样一所以读书为主流、以学习为时尚的现代化高等学府的浓郁书香氛围。

(图书馆王佳/文,张凯/图)

Copyright©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图书馆

校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