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达学院2020年阅读推广活动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04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图书馆    责任编辑:

12月3日下午,以“阅读启迪思想·智慧赋能人生”为主题的升达学院2020年阅读推广暨非遗传承展演进高校活动启动仪式在图书馆中厅隆重举行。学校党委书记张德伟同志、张金安副校长、吴益民副校长、张其武副校长、校长办公室朱永恒主任、党委办公室秦旻主任、党委宣传部职正路部长、图书馆晁国立馆长、校团委李松涛副书记等出席,特邀嘉宾河南省纪检监察委员会原纪检处燕文青处长、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委员会手工艺品委员会会长、郑州市工艺美术大师陈振强先生、河南新永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李海霞副总经理莅临参加启动仪式,河南电视台《新农村》频道杨春旺主任、河南电视台《出彩河南》记者方子熠和邓稼轩,国际在线石光明主任,河南科技报社资深记者王四典先生等嘉宾以及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仪式由校办主任朱永恒主持。

张其武副校长首先致辞。他说,升达学院是一所有着良好学风的高校,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已十年有余,图书馆曾多次荣获河南省图书馆学会和省高校图工委颁发的“全民阅读”、“阅读文化经典、建设书香校园”先进单位,2015年被确定为全国“全民阅读示范基地”,这是全国唯一的民办高校获此殊荣。这次举办的阅读推广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优良读书习惯,开阔知识视野,丰富知识储备,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构建学习型校园。张校长强调:读书是塑造自我、完善自我、凝聚智慧的重要途径。现今网络时代,“泛阅读”和“浅阅读”带来了阅读的碎片化,读书流于肤浅和功利,我们要静心读书,学会思考,不仅要掌握新时代的科学技术,更应该通过读书丰富自己的阅历,陶冶情操,使我们不再浮躁,更加宁静,更加高尚。他希望升达学子不仅把读书作为一种学习方式,也应成为一种文明的生活方式,并提出四点建议:一要乐读书,培养生活志趣;二要勤读书,养成阅读习惯;三要会读书,掌握读书方法;四要善读书,多读经典书籍。

晁国立馆长宣读了2020年阅读推广活动方案,主要包括:河南省汉字大赛选拔赛、华图教育爱心赠书、“智信杯”河南省本科院校信息素养挑战赛、数字资源推广、“每月一书·书评征集”、“立身以勤学为先,立学以善读为本”演讲比赛、年度“优秀读者”和“优秀服务标兵”评选表彰等系列活动。

陈振强大师在发言中说:非常荣幸受聘升达学院客座教授,让我更有信心将国家非遗项目弘扬传承并创新发展,成为中国小麦大省河南一张响当当亮晶晶的名片!在国家和政府大力倡导发展非遗文化产业的新时代,作为河南省金麦艺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的创办人和麦秆画非遗传承人,一直在探索如何将传统非遗项目产业做大做强,如何将麦秆画技艺传承下去,青出于蓝更胜于蓝,本人对有突出贡献的民办教育家王广亚先生仰慕已久,升达学院是一所知名度高、很多学子比较向往的高校,是省内民办教育的一面旗帜。希望金麦艺与升达艺术学院能深度合作,为今后金麦艺人才培训、团队建设和学生实习实训、就业创业、共同成长营造历练平台和发展空间。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吴益民副校长为陈振强先生颁发客座教授聘书,张金安副校长向陈振强先生捐赠创办人书法作品:“孝道文化”。

仪式最后环节,校党委张德伟书记宣布:阅读推广活动暨非遗传承展演进高校活动启动!

活动启动仪式结束,学校领导和嘉宾一起参观陈氏麦秸画精品展览,纷纷点评鉴赏,充分感受非遗文化的传奇魅力。张德伟书记还要求陪同的赵维平副院长努力争取学校支持,积极引进麦桔画这类优质非遗文创项目,实现互惠共赢。

仪式现场的另外一边,陈振强大师表演麦秸画制作工艺现场人头躜动,老师和同学们都争先恐后地认真观摩品味,亲眼目睹了麦秸画的“蝶变”过程,无不为陈大师精湛的麦秸画制作工艺所折服,为中国优秀非遗传统文化深感自豪。

上午十时至十二时,陈振强大师还为艺术学院学生讲授了一场生动又精彩的演示课,陈老师结合PPT演示,逐一展示作品,仔细讲解如何制作麦秸画,一幅幅精美作品,让在座的师生们惊叹不已,陈老师说:“我就是一个匠人,我想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做点儿事,将中国独有的这项民间技艺--制作麦秸画传承下去,希望更多年轻人能学习和传承,因为你们更有活力和创造力,能紧跟时代步伐。”展示完作品,陈老师在现场进行麦秸画制作,在场学生都目不转睛地观赏着,纷纷表示愿意学习,有的学生说:“没想到麦秸秆能制作出这么精美的作品,真是变废为宝呀。”还有同学说:“这是个很不错的创业项目。”现场气氛热烈融洽。河南电视台记者和河南科技报记者一直跟踪深度报道。

我校2020年阅读推广暨非遗传承展演进高校活动,通过“阅读推广+”文化的具体实践,将文化育人、服务育人与实践育人有机结合起来,将社会文化、传统文化、大学文化统一起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推动书香校园文明校园创建,为我校阅读推广工作的深入开展做出更新的积极探索。

(图书馆胡芳/文,融媒体中心 邵帅、图书馆 孙栋奇/图,20级视传3班 闫梦轲/视频)

Copyright©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图书馆

校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