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行数字资源培训

发布时间:2020-12-10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图书馆    责任编辑:

为了更好地为读者服务,让更多同学熟悉图书馆数字资源,切实帮助广大学生读者在学习中充分利用数据库资源,12月9日中午,图书馆在三楼团体视听室举办了一场数字资源培训会,本次培训由图书馆胡芳老师主讲。新一届读书社成员和阅读推广大使五十余人参加了这次数字资源培训。培训会由读书社李松霖同学主持。

胡老师从我校图书馆基本情况、资源检索方法、纸电一体化期刊的使用、图书馆订购和试用数据库的情况等进行了详实地讲解。她首先为大家讲解了图书馆概况,包括馆藏情况、功能布局、资源检索方法、信息化资源。接着,胡老师从纸电一体化期刊的功能、特点、使用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纸电一体化期刊可以自动适应不同终端设备的屏幕,不受IP地址限制,点开即读,无需下载,且依然提供PDF格式下载文章;还可以根据期刊导览自由筛选期刊日期,在时间和空间上实现了零距离阅读,更加方便快捷地满足读者对数字资源的获取及阅读。其使用方法共有三种:微信、学习通终端和PC终端。在场的学生们跟随胡老师的讲解与演示,尝试了纸电一体化期刊APP的下载和注册操作,体验了移动期刊阅览的流畅、便捷。

最后,胡老师对我馆主要专业数据库进行了介绍,在各类型数据库中分别选取了极具代表性的数据库为例,对数据库的特点和检索方法一一作了详细讲解,分别介绍了数字资源的类型、内涵,各类资源的优势以及介绍了与当下大学生考试学习、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就业指导等相关的数据库。同学们都聚精会神地认真听讲,积极互动,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胡老师耐心地答疑解惑,现场气氛热烈融洽。同学们均表示受益匪浅,以后将积极主动地利用好数字资源,分享数据库知识利用技能,不断提高论文写作和科学研究能力。

这次培训活动让学生们增加了对图书馆数字化信息资源的认知度,熟悉馆藏数字资源的种类、检索技巧和使用方法,有效提高了数字信息资源的利用效益。图书馆将继续秉承“读者第一、服务育人“的理念,围绕师生实际需求,通过举办讲座等相关服务进一步加强数字资源宣传推广,不断提高数字资源利用率和读者满意度,努力为广大读者的学习和教学科研做好文献信息服务工作。

(图书馆胡芳、学生李松霖/文 图书馆孙栋奇、学生李松霖/图)

Copyright©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图书馆

校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