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科技学院丁富云馆长一行到我校图书馆参观交流

发布时间:2022-03-10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图书馆  摄影:  来自:图书馆    责任编辑:

3月9日上午,黄河科技学院图书馆馆长丁富云、参考咨询部主任李愈华、流通阅览部主任张林中、负责学科服务的徐翠艳老师一行到我校图书馆参观交流。我校图书馆晁国立馆长、张鹏科长、周青建科长、何会科长、王佳主任、党支部书记郑晶接待来访客人并进行交流座谈。

在图书馆会议室,晁国立馆长代表学校和图书馆对丁馆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丁馆长对我馆的热情接待表达感谢,她表示:升达学院作为全国全民阅读示范基地中唯一的民办高校,在阅读推广、新技术应用、管理服务等方面有着先进的经验,希望能通过交流,学习升达先进的经验,同时能够交流磋商图书馆学科服务的做法和经验。

晁国立馆长介绍了我馆机构设置、专业队伍建设、文献资源建设、读者服务和管理育人等情况,对图书馆以评促建,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智慧图书馆建设方面取得的突破、建设院部资料室强化专业服务、阅读推广活动的开展进行了重点介绍。随后,与会同仁针对阅读推广活动的开展、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申报、自助借还和座位预约等智慧化手段运用、学科服务工作的推进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通过讨论,大家总结出民办高校图书馆工作可以互通互鉴,在阅读推广方面可以拓宽思路、丰富活动形式和覆盖面;在智慧图书馆建设方面可以根据学校情况引进新设备,方便读者,促使图书馆由传统服务向学科服务、智慧服务方向发展;在读者管理方面可以进一步发挥“服务育人”功能。同时,民办高校图书馆建设也存在一些共性的问题,民办高校的教学强于科研,图书馆的学科服务功能较弱,院部资料室的服务和指导不够深入,专业团队知识结构如何进一步优化以便为学科服务打好基础等,需要图书馆界同仁进一步研究、探索和实践。

座谈结束后,晁国立馆长和科长们陪同客人一起参观了图书馆E化区、书库阅览区、纸电一体化期刊阅览室等区域。图书馆同仁为来访客人详细介绍了图书馆各区域功能布局,讲解本馆流通图书藏、借、阅一体化服务模式,展示自助借还系统、座位预约管理,介绍了现代化设备和朗读亭的使用等。在参观过程中,客人们对于本馆流通图书藏、借、阅一体化自助借还服务模式、现代化的服务设施无不交口称赞,高度认可本馆在信息化建设和读者服务方面的建设成果。

这次参观交流加强了馆际之间的互动,明确了图书馆开展学科服务的迫切需求,启发了提升图书馆服务管理水平的思路,肯定了图书馆智慧化的建设方向。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促进图书馆内涵建设,深化学科服务,为学校的审核评估和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图书馆王佳/文,孙栋奇/图)

Copyright©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图书馆

校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