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再出发,逐梦向未来

发布时间:2022-04-23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图书馆  摄影:  来自:图书馆    责任编辑:图书馆

“全民阅读”已经提升为国家战略,升达学子崇尚阅读有着优良传统习惯。进入三、四月份以来,多点散发的新冠疫情影响了师生们的学习和生活节奏。为了疏导广大同学的心理压力,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图书馆充分发挥“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的引领示范作用,联合多部门策划开展不一样的“大学生读书节”,利用新技术创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线下系列活动,吸引了更多师生热情参与。

为满足读者多元化的阅读需求,提高馆藏图书的可读性及馆藏文献采购质量,3月中旬,图书馆举办“你采书,我买单”线上云采书活动,在短短四天时间内,全校师生荐购新书数据26000余条,随后,专业人员对每条数据加紧进行审核整理,剔除不适宜选购的图书,甄选保留知名出版社和重点新书,努力确保购书质量。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积极策划举办“踔厉奋发正青春·笃行不怠向未来”主题诵读选拔赛,目前我校已有七千多名学生参加并提交作品,参赛人数居全省高校之首。同时,指导读书社倡议举办“共读共情,美美与共——共读一本书”征文活动也在蓬勃开展。积极参加河南省教育厅新媒体《不负春光,书香陪伴》征稿活动,安排图书馆员畅谈从业经历,分享阅读经验,联系两位辅导员推荐最值得阅读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余华《活着》。尽一切可能让师生能在这些读书活动中收获真知,寻找人生的真谛,消除心理焦虑。

为了顺应广大读者数字阅读的需要,近期图书馆陆续推送了系列数据库网络培训:全民素养公益大讲堂之如何查找文献和阅读文献、馆藏电子资源总汇、中国知网使用指南、维普中文期刊服务平台使用指南、百链云数据库培训、新东方多媒体利用技能培训、超星读秀利用技能培训、英语四六级备战讲座、高教网考研精品课程培训、2023年国家公考指导讲座等等。这些培训讲座给读者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获得读者广泛赞誉。

此外,正在和即将举办的活动还有:“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英文朗诵比赛、名家名著知识问答挑战赛、红色经典电影展播、数字资源推广、“阅读达人”评选、迎接党的二十大红色经典图书展示等等。

“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相信这届“大学生读书节”丰富多彩的活动一定会引领读者在疫情防控生活中,用阅读与思考的力量积极面对人生百态。坚守初心,以身力行,用墨迹书香的卷轴引领读书风尚;探索创新,对话时代,让浓郁的书香充盈升达校园。

(文/胡芳 图/孙栋奇 王佳)

Copyright©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图书馆

校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