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文献信息资源,彰显阅读基地魅力——图书馆网络抗疫坚持开展线上阅读推广服务

发布时间:2020-04-23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图书馆    责任编辑:

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彻底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改变了人们的行为习惯。相对漫长的寒假如何充实渡过?图书馆的老师们急读者所急,帮读者所需,积极探索创新服务方式,从1月27日策划确定开展线上文献信息资源服务和阅读推广,2月7日就为全校读者推送了第一批十余种数据库电子资源,2月8日推出“致敬白衣天使”朗诵告白活动,延续到今天近三个月的时间,审核确认并推送了三十多个数据库开放资源,举办7次培训、9场主题活动和10个专题讲座,重点推荐百余种专业电子图书,配合网络教学推送二十余家出版社的电子教参和全库电子图书,编辑发布信息53篇,获得读者广泛认可与好评。

紧急时期迅速反应,文献资源保障师生学习科研

图书馆利用VPN、IP通等服务技术保证师生对图书馆电子资源的校外正常访问,为师生提供远程图书、期刊文献资源支持。

2月7日,在经过逐一申请授权,反复测试并制作操作指南之后,图书馆在学校网站和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了第一篇资源推文——《图书馆关于疫情期间开放电子资源校外访问的通知》,传递了包括中国知网、正保会计、超星学术资源、万方数据、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和起点考试等10多种数据库资源并附上使用方法。

2月28日,经过与数据库厂家沟通,图书馆开通第二批订购数据库的校外免费访问权限,并介绍访问方法;3月4日,开启CASHL(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文献免费传递,进一步满足全校师生对人文社科外文文献的需求,降低获取文献信息成本;4月7日,推出《设计师之家资源库》和《MET全民英语学习资源库》试用资源,进一步扩大充实数据库信息资源。

为了让同学们在家也能持续阅读并开展专业课学习,图书馆协调全校各院部教师推荐书目,加紧整理资料,提供电子图书资源。2月12日至15日,共推出《协力抗疫,蓄能悦读——升达师生共读书单》系列文章11篇,提供百余本电子图书供师生开放阅读;3月16日,开通《掌阅精选》,为读者提供从掌阅TOC书城50多万种资源中精选出15万册精品图书和5万集有声图书;4月3日图书馆牵手京东读书,特别定制了一个阅读大礼包:京东读书校园版20万册电子书。

2月20日,根据“停课不停学”的现状,图书馆尽力保障学校网络教学,又及时制作并推送了《图书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推荐部分电子教参、电子图书的通知》,提供了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人民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国社会科学、外语教学与研究等20余家出版集团全库校外免费访问服务。

精心策划延展服务,专题培训保障资源有效利用

3月8日至29日,图书馆又分别举办了《知网研学平台》的数据库网络培训;《如何使用维普数据库》专题培训;《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资源运用培训;《文献检索技巧知多少——万方趣学开讲啦!》数据库检索技巧培训;还利用《正保会计视频数据库》为学生考取会计相关专业证书提供帮助。系列数据库培训帮助读者清晰了解数据库内容、熟练掌握数据库的操作技巧,确保在疫情期间能够充分利用图书馆电子资源辅助教学科研、应考和论文写作。

2月10日,发布在疫情期间开通华图免费网络课程的通知,联合华图教育河南分校为参加2020年河南省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在编教师、银行系统、军队文职等考试的考生提供免费网络课程学习,同时为考生解答备考疑惑。

组织学生参加各类高品质应用型视频直播讲座,3月12日《大学生短视频创业解密》;3月26日《大学生求职实战攻略》、4月1日《2021考研启蒙公开课、黄金求职技巧》;4月8日《考研英语全程复习规划》视频直播课程;4月9日《短视频创业解密(第二季)——短视频创业的实操技巧》;4月16日发布起点考研直播《考研英语阅读理解模块》、4月17日《大学生就业准备—成功入职互联网公司的小技巧!》,为学生全方位的学习提供平台。

创新探索广泛动员,线上活动保障阅读推广深入开展

2月11日,图书馆联合“优谷朗读”开展了“为爱助力——致敬逆行者,升达师生向抗疫天使们告白”活动。师生们积极参与,通过声音向在一线的抗疫人员表达崇高的敬意。

4月1日,由河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联合河南省各高校图书馆共同举办的“悦读·新知·致敬”主题朗读比赛上线,图书馆将此次活动作为今年“大学生读书节”的重点活动来抓,提早着手,由专人负责对接各学院进行动员,学校配套奖励,推出专题培训课程,鼓励师生勇敢发声,用声音传递情谊。目前,朗读活动还在我校持续升温。

3月20日,组织参加“书香悦读·智赢战疫”博看网红包答题活动;4月2日,组织参加“百校共读·万卷共知”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数据库有奖阅读活动;4月8日,上线《第二届“图书馆杯”主题图像创意设计征集活动》;4月14日,组织参加《掌阅精选‘全国共读-最美书评大赛’活动》;4月15日,联合汇云书舍-京东读书特发起一场全国大学生共读《鼠疫》的阅读活动。种类多样的线上阅读推广活动,弥补了不能开展线下活动的遗憾,承托起了丰富多彩有声有色的“读书节”。

为了破解文献资源建设“众口难调”的困惑,更好地服务读者,图书馆于4月1日到10日采取“云采书”线上选书模式,邀请师生足不出户遍览最新出版书籍,共推荐图书万余册。

此外,2月19日,全天候在线问答服务上线;3月10日,开通《超星疫情防控公益知识库》,帮助大家了解防疫知识,对学生进行正向引导;3月5日,延长所借图书归还时间,消除学生的后顾之忧,并提醒读者爱护图书,让读者安心放心,畅享阅读。

图书馆疫情防控期间通过贴心又丰富的服务,输送的正能量温暖了读者,获得了学生读者广泛认可和社会各界好评:“图书馆真的太周到、太给力了”,“在家也可以学习,为图书馆点赞”!也收获了数据库合作方的赞许:“真羡慕升达的学生,有这么好的条件”;“升达图书馆服务创新,总是走在河南高校的前列”。2月12日,大河网报道《延迟开学期间,郑州一高校联合多家电子文献库对外免费开放》;2月17日,河南教育宣传网报道《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多措并举,开展文献保障服务》;2月19日,大河网报道《疫情防控期间,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推出多种线上文献免费阅读》;2月20日,大河网报道《开运动处方、来份知识“料理”——河南高校开启疫情防控期间的“花样”居家活动》一文,介绍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开放电子资源校外访问的做法。

图书馆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的指示精神,秉持“读者第一,服务育人”的初心使命,弘扬传承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的优良传统,群策群力开展创新知识服务,在特殊时期坚持服务不打烊,线上工作持续开展、线上线下结合拓展多元化服务空间,为疫情防控做好文献资源保障服务,用阅读推广传递正能量,为抗疫工作铸就坚固精神城墙,为世界读书日呈现了一份漂亮的答卷。(图书馆 晁国立 王佳/文,王佳图)

Copyright©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图书馆

校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