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组织专业人员参加全国高校图书馆知识服务与创新应用高级研修班

发布时间:2020-05-26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图书馆    责任编辑: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举国上下齐心抗疫。升达学院图书馆积极探索创新服务模式,全力做好线上文献信息资源服务和阅读推广,将读者服务工作全面转移到线上进行。在馆领导倡导下,还积极组织参加了“2020年高校图书馆知识服务与创新应用高级研修班”,23位专业技术人员报名参加培训并取得了结业证书。这对疫情期间稳定职工情绪,引导图书馆人主动学习,提升个人职业素养,进一步做好读者服务工作,为建设新时代智慧图书馆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特殊意义。

此次研修班由中国知网联合清华大学图书馆和武汉大学图书馆发起主办、16个省级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协办,得到全国高校图书馆界的积极响应。研修班在4.23“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开班,邀请武汉大学王新才馆长、复旦大学张计龙副馆长、康奈尔大学李欣副馆长等国内外图书馆界专家,通过高质量顶级水平的系列公益直播课程,更好地推动高校图书馆疫情期间读者服务及未来创新发展。

研修班为期十天,于4月14日正式开课,4月23日结束,培训内容分为“图书馆之未来”、“图书馆研究成果与实践案例分享”、“图书馆业务构架与资源/平台/数据”、“图书馆服务”四大主题。围绕这四大主题,分别“从疫情信息传播看大众信息素养”、“八百万册库存中的反思”、“图书馆转型发展之科学数据中心建设探索与实践”、“高校图书馆知识服务与馆员业务能力提升”、“数字图书馆发展及其对外开放教育影响研讨”等前沿角度切入,为学员们带来了22场精彩讲座。

图书馆本次共有23位职工参加了研讨班,占专业技术人员总数的92%。大家认真学习、深入思考、撰写交流心得体会,最终顺利取得结业证书。党支部书记郑晶认为,馆员作为建设数字化智慧图书馆的基础,需要进一步转变思想、开拓思路、提高科研能力、业务水平和信息技术运用能力。信息科张鹏科长通过培训做了后疫情时代图书馆服务的思考,她提出:图书馆在后疫情时期应精心打造图书馆空间布局,更加重视业务规程的制定和完善,调整服务模式,建立多维度和系统性的知识服务体系。学员们通过培训提高了站位,以大视野看待图书馆的进步与发展,更加注重学习掌握图书馆学专业前沿知识,对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信息资源开发利用、调动人才积极性和促进学科化服务等都有了全新的认识。

这次专业培训不仅使大家了解了国内外高端图书馆的运行和建设情况,学习了先进图书馆的特色和亮点,更重要地是接受了先进图书馆的服务理念和组织管理经验,为本馆发展方向提供了指导和借鉴。在今后工作中,图书馆将与时俱进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为学校立德树人和文化育人提供保障服务,为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图书馆王佳/文、图)

Copyright©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图书馆

校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