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隆重举行崔波教授学术报告暨客座教授聘任仪式

发布时间:2023-05-19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胡芳  摄影:何会  来自:图书馆    责任编辑:晁国立

5月18日下午,应我校科研处和图书馆邀请,郑州大学《周易》与古代文献研究所所长、硕士生导师、河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崔波教授在双创大讲堂作主题为《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国学经典力量》的报告,张其武副校长、图书馆教职工和学生代表20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晁国立馆长主持。

晁国立馆长对崔波教授在即将迎来30周年校庆前夕莅临学校表示热烈欢迎。他首先向听众隆重介绍了崔波教授,张其武副校长代表学校向崔波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序幕。崔波教授以《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国学经典力量》为主题,从学习党的二十大,奋进新时代、何为经典、阅读哪些经典、为什么要阅读文化经典等方面畅谈了当下阅读经典的重要意义。他引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文化影响力的表述,深刻指出学习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增强文化自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崔教授最后谈道:阅读经典能让我们精神生活更加丰富,拥有更高的文化素养,希望同学们多阅读经典,积极地面对学习、工作与生活,拓宽人生的长度和宽度。

崔波教授以其多年深厚的学术积淀和高超的文学修养,摒弃枯燥的说教,他的报告内容详实,观点独到,引经据典,语言幽默,与会师生深受启发,会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晁国立馆长对崔波教授的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崔波教授是本土实力派知名教授,他用丰富的知识体系给大家带来了一场有滋有味、营养丰富的文化盛宴,传递了振聋发聩的至理名言:“阅读的变现是无形的”,“读书苦,苦一阵子;不读书,苦一辈子”。报告内容结构清晰,语言生动有趣,逻辑严谨有序,让参会师生受益匪浅。科技高速发展的新时代更加严峻地考验大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大学生涯是人生最好的阶段,“躺平”不可能躺赢,他希望同学们要静下心来多读人文经典,真正让阅读成为一种行为习惯,努力成为有文化高度、有思想深度、有人文风度的优秀分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书馆胡芳/文,何会/图)

Copyright©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图书馆

校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